导航菜单

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专家提醒:自行用药应慎重

导读 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 专家提醒:自行给孩子用药应慎重-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随着各地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相互交织叠加。 记者从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期患病儿童有所增加,且多为混合感染和耐药性。 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对孩子的诊治要对症下药。 在确定病因之前,自我用药应谨慎。 同时,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注重孩子的日常健康监测,共同把孩子和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负责任的。

A型患儿多为混合感染

“我们医院香渚和信阳的12个儿科病房床位都比较紧张。” 11月15日,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内科病房,科室主任秦敏告诉记者,该院10月份急诊科(含发热门诊)就诊的儿童人数明显增加。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专家介绍,这些就诊的孩子大多与支原体感染有关,而且混合感染的情况很多,比如混合合胞病毒、肺炎链球菌、腺病毒等。专家表示,混合感染很容易导致肺部并发症和肺外感染。疾病、其他器官损害、脑炎等疾病、中毒性脑病、痉挛、腹泻、腹痛、呕吐、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等。 甚至可能导致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症,是一种全身性动脉炎性疾病,主要症状包括持续高烧、手脚浮肿、口红、眼睛角膜充血等) ,从而损害心脏。 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这一个月来,儿科门诊的咨询量确实比以前有所增加。”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迪文表示,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诊治,医护人员正在开足马力工作,病房医生也利用休息时间赶来门诊和就诊。急诊科接收病人。

这里的孩子也主要感染常见呼吸道病原体,如流感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偏肺病毒、支原体等,也有部分感染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细菌。 大部分是混合感染。 ,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 发烧可表现为高烧,咳嗽多有痰。 “5%到10%感染支原体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肺炎。 症状较轻的儿童最好通过门诊治疗。 然而,一些儿童会迅速进展为肺炎甚至肺实变。 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住院治疗,采取积极措施。 治疗,严重时需要进行支气管镜灌洗。”专家提醒。

11月13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表示,事实上,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 肺炎支原体是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每隔3~7年就会周期性发生一次。

儿科专家提醒,一旦个人防护意识放松,再加上家庭内部交叉感染等因素,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会相对增加,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B 小儿用药前应先确定病原菌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你家里给孩子吃药了吗?” “你吃过头孢菌素吗?”……在咨询过程中,医生发现很多家长在没有确定病因之前就给孩子服用了抗生素或其他药物。 。 专家提醒,即使感染是由不同的病原体引起的,症状也可能非常相似。 儿童用药前,必须先查明病原,才能准确对症治疗。

“从近期收治的情况来看,部分儿童的血液检测显示,50%以上的儿童支原体耐药基因呈阳性,影响了治疗效果。” 秦敏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 由于支原体存在时间较长,如果患者经常使用不规则用药,如自行服用红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等,或擅自服用其他抗生素,病原体可能产生耐药性。 此外,病原体本身可以变异并产生耐药性。

“不同的病原感染有不同的药物治疗选择,大多数家长在孩子患病初期就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作为医生,不建议这样做。” 张迪文说,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很多。 如果是支原体感染,服用头孢菌素等抗菌药物是无效的。 从诊断结果来看,不少孩子确实耐药基因呈阳性。 目前支原体临床治疗仍以阿奇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为主。 孩子是否真的产生耐药性,需要用不同的药物治疗,必须由医生来判断。 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用药。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C 可防可控,不必过度担心

“呼吸系统疾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一些住院治疗的重症孩子出院后病情较好,家长不用太担心。” 张迪文表示,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家长也要注意正确就医。 很多家长都等不及了。 当孩子发烧时,他们想立即退烧,想立即止咳。 事实上,发烧退了并不意味着感染得到控制。 当肺部有痰时,过度的咳嗽控制不利于痰液的排出。

面对持续一段时间的呼吸道疾病,家长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秦敏认为,部分家长对该病认识不够。 当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很多家长都以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 如果不及时就医,病情可能会被延误。 近日,秦敏收治的一个孩子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孩子一开始情况并不严重,只是轻微咳嗽、低烧。家长以为是小问题,就没有去医院,就在家给孩子开了一些退烧药,没想到病情反而加重了。”一周后,孩子高烧不退。”秦敏说,孩子来就诊时,医生发现他出现了肺部实变,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儿科门诊纪实:患儿续增 拐点未现

另外,一些家长不愿意听从医生的建议,影响了孩子的治疗,也让医护人员很头疼。 秦敏说,最近有一个孩子来看病。 医生在发病第一天就发现孩子的病情非常严重,于是建议家长将孩子收治入院治疗。 然而,这个孩子的父母心存侥幸,并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结果孩子一回到家就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缺氧,来到医院就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因此,秦敏建议,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的体质,尤其是有些孩子患有严重肺炎等疾病,生病后应尽快去看医生,让医生判断病情,并遵循医生的建议。

家长要注意识别家里的重症病例。 一般病情严重的孩子都会出现持续高烧的情况。 如果服用退烧药超过3天仍不能退烧,应考虑是否属于重症。 专家提醒,有些孩子退烧后精神可能不太好,或者出现呕吐、腹泻、吃不下、抽筋、发烧、出疹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此外,在个人防护方面,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均衡饮食,保持社交距离。 患者在家中最好佩戴口罩,适当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其他家人。 注意家居环境通风,儿童玩具、窗帘等可清洗、晾干。 在电梯等密闭空间内尽量佩戴口罩,避免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关海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