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2就业分析,约八成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读研

导读 2022年,清华大学的就业质量报告出炉了。从日期来看,每年都差不多这个时候出来,从内容来看,这两年是大大缩水,内容简单到无法再简单。

2022年,清华大学的就业质量报告出炉了。从日期来看,每年都差不多这个时候出来,从内容来看,这两年是大大缩水,内容简单到无法再简单。2021年清华的就业质量报告已经比以往简单了很多很多,2022年还要更简单。

原因很简单,网友们拿着放大镜看就业质量报告,然后狂喷,也不管对错。2021年,狂喷清华毕业生超七成进事业单位,追求稳定等等。其实清华毕业生大部分都去的是大学、科研院所,这些属于事业单位。

结果就是现在的清华大学惜字如金,信息量少得可怜。不管如何,也还是有一些,我们可以来看看。

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2022年毕业生总共是8003人,本科生3197人、硕士 生2657人、博士生2149人。从毕业生数量来看,这几年清华一直在扩招,2021年,总毕业生数量是7441人,2020年为6995人。

本科生的变化最小,2021年是3157人,2020年是3080人。其实清华本科招生数量基本稳定,去掉国际学生,约3400人,少掉的200人就是延迟毕业或者退学的人。大家可以算一下清华的延退率。

硕士生比前两年多了200多人,博士生增长比较快。2022年是2147人,2021年是1847人,2020年则是1510人。从招生情况来看,后面的研究生数量会更多。

毕业去向

一般学生的毕业去向有几种:升学、出国、就业和未就业。

清华本科生的国内升学率是65.6%,出国留学是14%,未就业比例是3.1%,有99位本科生。

出国加留学,一共有79.6%,接近80%。这个比例超过了2021和2020年。2021年总的升学比例是76.7%,2020年总的升学比例是76.3%。现在就业市场不景气,工作不好找,另外,单位更倾向于招研究生,所以清华学生考研的比例也逐年上涨。

本科生留学比例基本稳定。2021年出国比例是13%,2020年是14.9%。这在全国高校里面,已经排不到前20了。

清华的本科生还有99人,3.1%未就业,这里面大部分应该还会走深造的路子,但还是会有少量的人找工作困难。因此,大家不要认为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如果不好好学,即便是清华的学生也会遇到就业问题。

本科生未就业的人数超过了2021年和2020年,2021年有58人未就业,2020年则有70人未就业。

留京比例

清华本科生留京比例约25%,硕士超41%,博士最多,达到54.9%。本科生留京最困难。不过这个数据已经好于2021年了,2021年只有16%的本科生留京。这跟2021年北京市新的人才政策有关。

上海打响了人才抢夺的第一枪,清北、上海的4所985大学本科生科研直接落户上海。北京也紧跟其后,没有上海激进,但也松绑了一些。对于一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高精尖重点落地项目以及相关企业,招聘的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名的国内高校本科生,可以进入计划单列落户。这个前200名的高校,目前来说,就是清北,华东五校。

最后感叹一下,这个就业质量报告真是简约啊。里面还有一张就业行业的图,我没有转,因为实在看不清哪个数据对应哪个行业,总体来说,就是信息服务、教育、科研等领域就业人数最多。

清华的学生虽然不论在保研,还在就业上,跟以往相比,困难了不少,但总体来说,清华学生的就业数据还是可以的。希望,每位清华学子都有光明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