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成立书法学院、元宇宙学院……国美建校95周年“新动作”来了!

导读 这位新任的学术院长是浙江永嘉人,毕业于国美国画系书法专业,是当今书坛的实力派人物及领军人物。陈忠康在学习“二王”上下了很大工夫,又吸收了唐宋的一些营养,风格秀丽。

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迎来建校95周年。逢五过“大生日”,聚焦学术活动,是国美的传统。活动大约有20项,从4月排到了12月:成立书法学院、成立元宇宙学院、赵无极大展、“文明的互鉴”国际论坛……“新动作、大动作”不断。

当天的“国美发布”中,成立了三个新学院,分别是书法学院、中国电影高等研究院、社会美育学院。其中书法学院颇受关注,书法学院首任学术院长是陈忠康。

这位新任的学术院长是浙江永嘉人,毕业于国美国画系书法专业,是当今书坛的实力派人物及领军人物。陈忠康在学习“二王”上下了很大工夫,又吸收了唐宋的一些营养,风格秀丽。他的楷书也曾经引起了书坛的广泛关注,成为很多楷书爱好者追捧的书法风格,尤其是在广大青年书法爱好者当中曾一度形成了“陈忠康书风”。

再说回来,中国美术学院为什么要成立书法学院?这要从60年前说起。1963年,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们开创了中国首个高等书法教育专业,他们以自身精湛的艺术造诣、深厚的学术涵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中国的高等书法教育指明的方向。时至今日,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已历经一个甲子,当初的星星之火,已发展为燎原之势。

随着书法艺术的不断发展,2022年,国家对艺术学门类的学科专业进行了重大调整,将“美术与书法”调整为一级学科。书法学科的升级,对提高完善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质量和人才培养体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的成立正是对时代的需求的积极回应。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书法是中国人最独特、最高妙的文明花朵,贯穿了视觉和文字两种文化体系和思维体系,是贯通图像与语词的桥梁。他透露,今后,国美的书法教育体系将秉持两种信念,其一,将书法修习与求学问道视作一体之事。以书法为学问,是书道的关键,也是书法教育思想的根本。其二,书法又是一门艺术,而且它很早就从日用中拔地而起,形成了艺术的自觉。

此外,中国美院还发布了两个充满AI范儿的线上社群——洞天:国美在线艺术社区和元宇宙艺术学院,这两个看起来科技感拉满的新事物引发了关注。

简单来说,“洞天计划”是多人实时交互的在线艺术社区,元宇宙艺术学院是单人沉浸式体验的混合现实界面,它们都是中国美院面向数字智能时代推动艺术教育迭代的实验界面。

细数国美专业布局的路径可以发现,近几年国美的跨界尝试越来越频繁,着眼于更远的未来。比如2018年,国美创办了以艺术与科技为主要专业方向的创新设计学院,理工科、艺科和文科三类学生在同一个教育体系中学习;和之江实验室合作,联合共建“科艺融合研究中心”。

艺术学院为什么要关心科技?高世名解释,这是学校面对新形势、运用新技术打造的艺术教育新界面。这几年,学校一直在强调“人文科技双向会通”,这不仅仅是“科艺融合”,更是希望构造起一个艺术和技术、科学与哲学交互作用的动力机制。

今年年底还有一场重磅的“Inter-World-View——文明的互鉴”国际论坛;此外,赵无极、林文铮、吴大羽等老先生的回顾纪念展也将贯穿始终。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