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再发达的社会也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复旦教授的一番话,引人深思

导读 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消息来看,202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1158万人,较比2022年,增长了82万人,如今的高校毕业生似乎已经不是人才的代名词,而更像一棵一棵的“大白菜”。
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消息来看,202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1158万人,较比2022年,增长了82万人,如今的高校毕业生似乎已经不是人才的代名词,而更像一棵一棵的“大白菜”。

如果单看这个数字,或许预示着的是,全民接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但回归到现实,这个数字的背后,则是学历含金量的下降,以及快要“卷”成麻花的求职压力,对此,复旦大学教授的一番话,也揭开了如今高等教育的现状,引发无数网友深思。

再发达的社会也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复旦教授的一番话,引人深思

近几年来,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各行各业其实都不算很景气,大厂纷纷公布裁员消息,小企业无力支撑,最后倒闭的更是不计其数。

一边是高校毕业生人数的持续走高,一边是就业大环境的低迷,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可以说是腹背受敌,进退两难。

很多高校毕业生吐槽,如果我没有读书,我可以说服自己去当个服务生,进工厂当个操作工,但是因为我读书了,我碍于面子,我无法做出这样的决定,我只能自诩读书人,然后在大环境里不断地被卷。

确实,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但另外一边又是很多工厂以及服务行业的招工难,二者看上去都很艰难,但是二者又始终无法实现双向奔赴。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也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授表示,我国大学生的人数,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德国、美国等国家,再发达的社会,也用不了这么多大学生以及硕博生,这么多大学生,根本无法保证他们的就业。

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就明晃晃地摆在那,研究生毕业送外卖,本科生毕业月入两三千,专科生更是直接被学历门槛拒之门外。

所以,教授的一番话确实引人深思,一直以来,大家约定俗成的想法,就是努力学习,然后考大学,为此,家长花再多的精力,再多的财力都在所不惜,但真的所有学生都适合考大学吗?真的有这么多需要大学学历才能胜任的工作吗?

教授也表示,家长们其实不必如此焦虑学生的学业问题,上大学也不是学生的唯一出路,家长们还是应该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做出真正适合学生的选择。

但在如今的形势下,家长和学生们虽然深知学历在不断地贬值,但是又有谁真的敢不去在意成绩,不去在意学历,毕竟学历的贬值,只会让各大企业的学历门槛不断拔高,普通人能做的,只能是卷下去。

而想要打破这种内卷,不应该从说服家长和学生入手,而是应该解决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这样才不会治标不治本。

想要打破教育内卷,避免产生“恶性循环”,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提高职高的办学能力,大力发展高品质的职业教育是打破内卷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职业教育在家长和学生心里都是一个“贬义词”,甚至很多家长坦言,宁可让学生去当学徒,都不会去读职高。

之所以会这样,无非就是职高的教学能力着实堪忧,而且管理混乱,学生们学不到什么真才实学,还容易在职高里惹出祸端,家长自然是不放心,职业教育在家长心里自然也就不容易被接受了。

如果职高能够让学生学到真才实学,那下一步就是提高蓝领的社会地位以及各项社会保障,很多毕业生不愿意成为工人,不愿意进入服务行业,其实说到底还是待遇问题。

很多工厂的现状就是,工作时长超额,薪资待遇不高,社保等福利待遇几乎为零,这些才是让毕业生们抗拒进厂的根本原因,光说招工难,但是却不从根本上考虑为何会招工难,那问题自然解决不了。

当蓝领的社会地位上来了,工作时长、福利待遇等等都一样了,那蓝领自然而然就会成为学生的一个平等的选择,而不是像如今这样,进厂就是退而求其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