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武汉大学和南开大学哪个更好?

导读 看到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可能令大家失望了,因为我这次不会列数据进行详细的对比了,我这次只说感觉。或许还有点妇女吵架瞎矫情的味道。
看到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可能令大家失望了,因为我这次不会列数据进行详细的对比了,我这次只说感觉。或许还有点妇女吵架瞎矫情的味道。

我上一篇评论西交大和天大,采用了详细的数字对比,论述了西安交大和天津大学的对比,因为两所学校我都很喜欢。我国工业能迅速从薄弱到世界前列,其实这些工科院校功不可没。最后脸上贴金的都是文科学校,工科学生的都在真刀实弹地工作在一线,文科生耍嘴皮子写材料做汇报,这就是事实。

好了,不说了,我这人容易跑题。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一墙之隔,两所学校的专业也是形成互补不竞争。天津大学是工科大学,南开大学是文理突出。这样就对这两所大学都有了一定的发展限制。在学科数量上和全面上,这两所大学在985大学里都是相对较少的,在学校规模上都是相对较小的。南开是文理,天大是工科。

而且曾经风靡全国的大学合并潮,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大鱼吃小鱼浪潮,很多实力较强的院校被更大的院校吞并,那些大鱼趁机增加了自己的规模,增加了自己的专业数量,增加了教职员工数量和在校学生数量,进而提高了自己的排名。吞并得越多,形成规模越大,排名提升得越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兵不在多而在精,在大学排名中变成了专业不在精而在多。

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没有加入这次合并大潮,依旧是按部就班地发展,所以这期间两所学校的排名不断下滑,相关新闻也少,所以一直有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没落了,没存在感的说法。实际上,不是下滑了也不是没落了,而是没有参加大鱼吃小鱼的这种坑人做法。为什么这种做法是坑人的。我一说大家就都清楚了,也是快高考了,给学生家长提个醒。我来说你来听,看看我说得有没有道理。

假如果,假设,南开大学吞并了天津科技大这所很普通的大学,一个设有一本二本专业的院校。南开的专业数量会增加,在校学生数量和在职员工数量这些打分维度都会加分。但是坑的是谁?妥妥地坑学生,因为会有很多的被南开分数线录取的学生,进入天津科技大这种很普通的本科学校学习,一样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只不过毕业证成了南开大学。坑不坑学生?而且坑国家,因为从那些普通本科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会被国家当作985名校学生加以重用。所以,天津两所985大学都没这么做,天津的那些本科学校也各自有特色的发展。

武汉大学能够一路飙升成为顶级985大学,其实就两招。第一招就是合并,合并了多所大学,增加了规模。这么说吧,武汉大学在校生规模是约56000人,南开大学的在校生仅仅约26000人,不到武汉大学的一半。懂了吗?不过呢,南开大学的学生都在南开大学上学,享受名校底蕴和文化。武汉大学的学生很多却都在以前的普通本科学校内学习,除了毕业证是武大签发,其实和985大学没啥关系。

武汉大学水排名还有一招,开设偏冷门专业,什么图书情报,档案管理,城市规划学,外交学,新闻传播学和公共管理学等等王牌专业。其中每年培养出很多茶艺硕士和博士也是亮点。但是反思一下,这些专业能让武汉大学排名直线上升,对国家的向前进步能有多大的意义呢?这些王牌专业的作用比起南开的数学和化学来,哪个含金量更高呢?

第五轮学科评估还没有公布,在A类数量上不用问,武汉大学依旧能远超南开大学,但是别提含金量,含金量恐怕是青锡铜遇见了纯金一样。不可否认,排名武汉大学是远超南开的。就像马保国的名气远大于所有搏击选手一样。对不起,我说了自己的心里实话。大学排名,有的时候就是块铜和一小块金子比重量,按重量排名一样。先有了重量再看成色,所以不仅仅是天津的两所大学吃瘪了,西安交大,哈工大,北航都被一些虚头巴脑的学校超越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