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劝退大学生做保洁,无关职业歧视关乎人间善意|新京报快评

导读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些自然而然的问候与善良,往往能给人增添战胜自我的勇气。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些自然而然的问候与善良,往往能给人增添战胜自我的勇气。

▲校园招聘会上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

文 | 姜竹

“您得学以致用,碰壁是难免的,但不是最困难的,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可自暴自弃,您还年轻,大把时光可以‘浪费’。”据媒体报道,近日,安徽六安学生高同学应聘保洁时,被HR(人力资源)劝说“不可自暴自弃”,引起关注。

据悉,高同学最近在找实习,但投了近一周的简历后,结果并不理想。因为缺乏经验和技术,她有点自暴自弃,就想着去做保洁好了。学计算机专业的她,去做保洁,与其所学专业不符。我们常说“行行出状元”,但高同学选择去做保洁,显然是在一时求职受挫之后的冲动选择。这种情况下,遇到了这位耐心鼓励,并且给她建议的HR。这让原本垂头丧气的高同学重新鼓起勇气,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有人戏称这名HR是“万千泥石流中的一股清流”。HR劝退大学生应聘保洁,其实无关职业高低贵贱,人们从中看到的是人与人间的善意。见多了面试者讽刺、无视求职者的新闻报道,这份善意就显得格外珍贵。可以说,求职时面试者的态度,不仅反映着一家企业的文化与氛围,也影响着求职者的心态。

▲高同学应聘保洁时,被HR劝说“不可自暴自弃”。

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在人生的迷茫期,受到陌生人的鼓励,很难让人不感动。尤其考虑到,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大学生的就业仍然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这对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颇为艰难的形势。

这种背景下,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出现迷茫、无措等情绪。理解、帮助他们,并不难,有时候只需要少一句冷言碎语,多一句简单的鼓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些自然而然的问候与善良,往往能给人增添战胜自我的勇气。

其实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每天成千上万人的求职中,或许很快就会被淹没。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份来自陌生人的鼓励,却会让她记住很久,也对其日后的求职给予“很大的力量”。

“良言一句三冬暖”,细节处的温情,是最能打动人的。网友们的点赞,也传达了一份对于“善意的表达”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在就业市场,这份“不可自暴自弃”的善意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