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少折腾教育,善待肩挑重担背负责任的老师,就是善待民族的未来

导读 “第一次取消目标绩效,第二次调离转岗,第三次落聘退出”,贵州贵阳采取“末位淘汰”的方式强化落实“教师退出机制”,对于那些在综合考核中排名末位的老师给予“重拳出击”。
“第一次取消目标绩效,第二次调离转岗,第三次落聘退出”,贵州贵阳采取“末位淘汰”的方式强化落实“教师退出机制”,对于那些在综合考核中排名末位的老师给予“重拳出击”。把“末位淘汰”和“教师退出机制”相挂钩,不得不佩服这种地区“解读”并落实教师退出机制的强悍能力。

但是我个人认为,“教师退出机制”并不是耗尽洪荒之力去淘汰一线教师,也不是给老师制造各种所谓的危机感,而是合理合法合规地去优化教师结构,让那些无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自己主动离开三尺讲台,把从事教育教学的机会让给潜心从教的老师。

一名外地的老师说,他们学校的校长一开会,一半以上的内容都是让老师们必须“性”“感”起来——性:重要性,紧迫性,主动性;感: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一说到“危机感”,那位校长就口水横飞、唾沫四溅,要多投入就有多投入。但问题是,这个校长自己并没有担任教学工作,他除了在指手画脚方面的“动手能力”比较强之外,看不出这位校长比其他老师高明的地方。

大部分老师为什么选教书育人这一份工作?有人是为了实现自己年少时教化苍生的理想,但更多的人是因为教师这份工作具有“旱涝保收”的稳定性才填报师范院校的志愿。如果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教师这个行业原来有那么多的“危机感”,一入职就“四面楚歌”, 一走上三尺讲台就变得那么“性”“感”,估计当年会填报其他的志愿。

当教师,甘为人梯,默默无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绝大多数老师一辈子都发不了财,他们看淡功名利禄只想让自己的余生为学生奉献光和热。然而,学生可以选择老师,老师不够优秀学生可以转学;老师却没办法挑学生,班级中的差生之所以差,不能让老师成为单一的“背锅侠”。而一旦教学成绩成为老师们“末位淘汰”的标准,教差班的老师一定会倒霉,但更倒霉的必定是学生: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学生的负担不会减下去,题海战术反而会“浮”上来,教育领域“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就会跃然眼前。

被“末位淘汰”的老师,第一次会面临绩效工资被取消的惩罚,这种惩罚不可谓不重;第二次调离转岗,这就有点耐人寻味了:调离到哪里去?是去海岛还是去山旮旯学校任教?转岗,是转岗成学校保安或者学校工勤人员吗?转岗之后待遇怎么算?如果待遇不变,这种惩罚岂不是变成了“变相发福利”?

至于第三次“落聘退出”就变得更奇怪了:第二次都已经到偏僻边远的地区任教了,那么第三次考核的参照对象是谁?是偏僻边远学校的那一群“佛系教师”吗?还是整个地区的教师?如果老师已经转岗成保安或者洗菜的阿姨,又如何与原本的同行一起参加考核?既然语焉不详,解释不清,那么“落聘退出”会不会只是一种“公式化的威胁”?

少折腾教育吧!善待当下正在肩挑重担背负责任的一线老师,其实就是在善待这个民族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