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有人哭诉10多年招不来本科生,有人张口硕博起步:县医院冰火两重天

导读 关于这个问题,县医院工作的于直(化名)深有体会。在丁香园论坛一篇关于院校建设的帖子下
关于这个问题,县医院工作的于直(化名)深有体会。在丁香园论坛一篇关于院校建设的帖子下,他分享道:「我们医院是县城二级医院,十多年了,没从医学院招到过一个本科生,乡镇卫生院就不用说了,很多医院根本就没有医生可用了。」

最近,于直所在的乡镇医院,面临「科室一再压缩」的问题:新人没见来,老人大多升、转。

但同为县医院医生的潘立禾(化名)却提出了迥然不同的境遇:「我们县医院不要本科生,今年要 30 个博士,30 多个硕士。」

一面是找不到本科生的尴尬,一面是动辄硕博的要求,县医院招聘到底怎么了?

比上不足,人才流失:夹缝中的县级医院

去年,浙江省龙游县卫健局近日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曾表示当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招人难、留人难问题较突出。

「龙游县县级医院已连续 20 余年招不到浙大医学院的毕业生,招聘现场经常门可罗雀,急诊、麻醉等紧缺岗位多年未招聘到人。」

在丁香园微博发起的县级医院发展前景调查中,超 43% 的县级医院医生认为,大医院的虹吸效应显著,县级医院很难留住人才与资源,约 22% 医生认为县级医院的处境有些尴尬「很难与社区医院、三甲医院进行差异化竞争」。

对外,县级医院面临着与社区、三甲的竞争;而对内,也同时面临着吸引力不足、资源有限、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此前,龙游县卫健局在答复澎湃新闻时称:「医务人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不高, 2019~2021 年公立医疗机构共有 47 名卫技人员辞职或调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 20 人,20% 左右的应届毕业生未满服务期离职,很多规培未结束便离职,医疗机构长期发展规划屡次被打乱。」

与龙游县卫健局的说法形成映照的是,自 2018 年以来,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薪资变化。据丁香人才 《2021 年度中国医院薪酬调研报告》,针对包括京沪多所一流医院在内的全国 190 家不同级别、科室的医生进行调查后发现,自 2018 年以来,二级医院(县医院一般为二级)薪酬下降较大,达 34%,其中非一线城市、二级公立医院 2020 年薪酬较 2018 年更是下跌 36%。

「招人难是个伪命题,关键是用人和留人机制。」在东北一家县级医院工作的石雨(化名)表示,很多县医院都是打出高额安家补助口号把人骗来,但却以各种理由拖延甚至拒绝兑付,「实现招聘目标后,认为招来的人辞职成本大(顾虑其不会轻易辞职),总是给想干实事的年轻人造成巨大压抑。」

感受过县医院工作的实际情况,石雨已经决定和全家一起南下,寻求其他工作机会。

招聘的另一头:博士在硕士岗挤破头

不过,龙游所提及「招不到浙大本科毕业生」,并不是一个普适性问题。从地域与医院等级来看,县级医院与以「浙大毕业生」为代表的一众名校毕业生,根本需求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首先,在人才流失的现状下,县级医院招聘考虑的是服务年限(稳定度)——浙大毕业生更加看重的是未来的发展机会。

其次,从自身发展规划来看,浙大本科毕业生中仅有 17% 选择直接就业,其余皆选择深造或拟升学。而对于升学同学而言,加大的投入与「名校光环」转化为难以舍弃的沉没成本,选择基层医院的可能进一步减小。

令县医院们发出「20 年招不到浙大毕业生」感慨的,实际上,是招聘与整个医生培养之间的一场错位。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 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对于名校毕业生来说,招聘困境其实在另一个极端。

某 985 高校毕业生李艺(化名)在参加 2023 年医院春招时发现,自己所报名的硕士岗应聘环节中遇到了不少博士生,「本来觉得自己硕士期间又卷科研、又卷临床,没想到招聘的时候还是被降维打击了。」

因为人岗不匹配,硕博生们正在「四处碰壁」。童晓(化名)表示,自己的硕士同学已经纷纷转而投二、三线城市的/二级医院,不再执着于三甲,「我本来的计划是转博,但看到目前的就业困境,觉得还是用硕士的身份先去『占坑』更实际一点。」

两周前,童晓已经和导师沟通放弃转博事宜,决定去一家县医院面试。只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如今进县医院对硕士生来说,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像潘立禾所提及「30 个博士,30 多个硕士」的要求并非罕见。

「实际上,面试者的背景从本科到博士都有(甚至还有专科),没有想象的那么卷,但还是被县医院的要求『吓』到了。说实话,有点不知道这个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