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年轻人都求稳”是伪命题,大学生就业的每种选择都值得祝福|九派时评

导读 “为什么大学生越来越求稳了?”大抵因为近期的国考、省考过于火爆,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并且很快冲上热搜。
“为什么大学生越来越求稳了?”大抵因为近期的国考、省考过于火爆,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并且很快冲上热搜。专家还这样建议: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国政(央企、国企、公务员)。如此建议,是否属于“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那种暂且不论,但大学生就业的确应该引起更多重视,它不仅是教育命题也是社会命题。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点群体,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福祉与期盼。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持续创出新高。但是,因为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因素叠加,社会投资意愿表现低迷,就业需求总量未能同步增加,大学生就业面临着风险与挑战。

网上流传一份大学生理想工作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岗位,包括公检法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人员、法律专业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人员、中小学教育人员、研究人员、医护人员等等。不难发现,收入水平、社会地位、成就感等是主要的衡量标准。在这些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具有天然优势,符合许多大学生理想中的工作模样。但这也只是就业选择之一,不能等同于“年轻人都喜欢当官”或者“年轻人都求稳”。

研究发现,近五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重心下沉,更多毕业生涌向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并且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对大学生的吸纳能力增强。与之形成印证的是,常有名牌大学高材生入职街道办之类的新闻夺人眼球。这和名校研究生扎堆进入卷烟厂当操作工,其实是同一类现象。吸引大学毕业生的,不是卷烟厂的一线操作岗位,而是卷烟厂的高收入高福利。

个体选择应该得到尊重,就业渠道本应多元;与此同时,学历的贬值,或许也的确存在。随着高等教育不断扩招,大学文凭不再像过去那样稀缺。在此背景下,激烈的竞争势必对那些看起来更为低端的工作岗位形成“外溢效应”。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因此是客观事实,但不应该将被动的选择,片面解读为主动的躺平。

无论是活力四射的创造力意志力,还是面对挫折的干劲冲劲,大学生们完全不需要社会担忧。在“越来越求稳”的硬币另一面,当代大学生对于未来普遍存在乐观的期许。

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创造了很多新型就业岗位和新型职业种类,日益盛行的灵活就业给大学生群体带来了更多的职业选择机会。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才干不同、兴趣不同、理想不同,自由选择也不同。让适合当公务员的去当公务员,让适合创业的去创业,让适合搞科研的去搞科研,这是一个社会的理想状态;如果将“适合”换成“喜爱”,则是一个社会的幸福状态,同时也是最有活力的状态。

大学生就业的每一种选择,因此都值得祝福。就业求稳的表象背后,不过是经济下行现状的某种折射。“锅”不是大学生的,而是就业市场的。大学生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就业建议,而是更好的就业市场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