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顶级学府毕业生都以体制内就业为主,为何普通大学要选择体制外呢?

导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称,现在,不仅仅大学生求稳,中学生都求稳。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初三学生、一个高一学生,问他们人生目标,就是稳稳地拥有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称,现在,不仅仅大学生求稳,中学生都求稳。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初三学生、一个高一学生,问他们人生目标,就是稳稳地拥有生活。社会变化太快了,很多人都想稳一点,有更多安全感,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的问题。

可能需要一段过程,大家慢慢就会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而不是停留在几十年以前。我们会在意工资怎么老不变,但是对于工作环境、技术发展,我们往往有惰性。做公务员,进入以后一眼看到了头;但在科创企业里,(前途)是看不到头的,很难想象的。我们鼓励大学生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不要觉得社会变化很快就求稳,正因为社会变化快,大学生的机会才多。

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偏偏喜欢选择像央企、国企、公务员这样的稳定工作。其实这才是时代的进步啊,说明我们的年轻人意识到了自己的平凡和普通。

选择稳定的工作有什么不好的呢?难道在“央国政”里面就不能创新吗?

绝大多数大学生,这一辈子大概率就是一个普通人,操劳半生,只不过求个温饱。拼搏半生,只不过回归平凡。

什么科创企业,什么独角兽,都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关系。

有挑战的人生真的没有什么好的,早一点进入央国政,真的是对普通人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真有才,在“央国政”里,你也能崭露头角,你也可以选择辞职创业。而不是一开始就去职场上碰个头破血流。

大刘是一名国企职工,却能写出《三体》小说;当年明月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却能写出《明朝那些事儿》;任正非一开始也是体制内工作,王健林起家也是一个公务员。

求稳,没什么不好的!

先就业再择业,先知道自己是哪个葱,再去考虑什么未来的科创企业。真正能把科创做起来的,不是我们普通人。我们普通人做一个普通的央国政基层职工,就是这辈子最好的选择。

别说我们普通人了,中国最顶级的高校,清华和北大,它们的毕业生,每年也是高达四分之三以上的比例选择进入体制内就业。

北京大学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2019年校本部共有2822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其中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49.79%,去国有企业的占27.14%。也就是说,超过四分之三的北大毕业生进入体制。

细细研究这份2019年就业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招收北大毕业生最多的前20家单位中,居然有8家为省级党委组织部,其中福建省委组织部招收了55名,四川招收了41名,广东招手了26名。一些央企也名列前茅,而前20家单位中仅有华为、腾讯两家民营企业。

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40%,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9.28%,博士毕业生就业率99.48%。毕业生就业去向方面,49.65%的毕业生去往各类企业就业,49.79%的毕业生去往机关和事业单位。八成以上的毕业生进入教育、金融业、公共管理、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5个行业。

北京大学毕业生签约就业城市TOP5依次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其中北京1229人,深圳443人,广州119人。在签约重点用人单位方面,排名前三的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163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34人),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84人)。

人家最顶级学府毕业生都以体制内就业为主,为何我们普通大学要选择体制外呢?

我有个朋友,北大的计算机硕士,他就成直言不讳的跟我说,纵然是北大学计算机的,每年能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大厂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加起来,也没那么多人。

他也是学计算机的,他就选择了回老家考取了定向选调生,因为他自己本身在百度等大厂实习过,厌倦了996的生活,不喜欢被资本家剥削,也并没有特别喜欢北上广这样的城市,觉得工作压力大。

用他自己的话说,“学成文武艺,建设我家乡。为什么一定留在北京才有前途呢?”他认为,到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现在赶不上趟了,很少再有工作三五年就财务自由这样性感的财富故事,一些公司动不动拿期权来吸引大家,可是关键是能不能兑现呀?不能兑现都是镜花水月!反而一些大型企业35岁之后被裁员的故事动不动刷爆朋友圈,越来越挑动大家的神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比上年增长9.8%,而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比上年增长8.1%。

看见没,非私营的体制内单位,全国平均数也是私企的一倍啊!

举个自己的例子

我2013年刚上班的时候,一个月到手3000不到,没有年终奖,没有绩效,一年就13个月工资,加一个未休假补贴一年2000块钱而已,公积金也不高;那时候我有个师兄在北京做什么外企的管培生,一年就20万。

七年过去了,我师兄换了好几个公司,在北京依然买不起房,回老家省会买了房,他的工资也没怎么涨,依然20来万;我虽然现在到手也就几千块钱,可是我公积金也涨到了好几千一个月,加上绩效、年终奖等等。我一算,咦?!我不16、7万以上。

再看看那些北上广打拼的同学,如果家里没矿,没有早点买房,基本上都待不住,都回家或者去别的地方了。我在大连房子也有了,公积金全覆盖,朝九晚五不用996加班,日子也不差呀!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