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苹果大砍M2芯片产量 台积电恐受冲击

导读 苹果已在1、2月暂停生产用于MacBook笔电的M2自研芯片,3月虽恢复量产,但也仅正常产量五成,等于订单量打对折。
据韩媒《The Elec》报道,苹果已在1、2月暂停生产用于MacBook笔电的M2自研芯片,3月虽恢复量产,但也仅正常产量五成,等于订单量打对折。据悉,M2芯片采台积电5纳米制程生产,而苹果大砍单,恐冲击台积电高阶制程产能利用率与营收表现。

该报道指出,台积电1、2月均未送出任何已完成的5纳米M2晶圆给后段封测厂切割与组装为芯片成品,这只会在苹果要求暂停生产下发生,因此推测是苹果要求停止生产,原因可能是采用这些芯片的MacBook需求低迷。

报道称,M2芯片透过覆晶封装进行封装与完成,是由韩国封测企业Amkor和STATSChipPAC公司负责,这两家封测代工业者会收到台积电的晶圆,完成成品芯片,在韩国的工厂也有专门服务苹果的产线,因此这些产线1至2月基本上已停摆,封装原料厂也暂停供应原料。

这是苹果首度暂停生产其硬件搭载的芯片,引发业界高度关注,透露市况危急。 业内指出,PC/NB市场随着疫情红利消逝而陷入高库存与市况低潮风暴,先前MacBook在果粉力挺下,销售仍相对硬挺,如今苹果也难逃市场低潮冲击而大砍M2芯片产量,意味整体PC/NB市况复苏动能不佳,苹果也难逃冲击。

事实上,苹果2月公布去年10月至12月的年度第1季财报时,已警告PC市场困境,预期自家芯片将遭遇短期难关,当季的Mac PC事业营收年减30%,预估年度第2季也将下滑。

据业内传,苹果已经成为台积电的最大客户,且营收贡献持续增加,继2021年冲上4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2022年进一步突破5000亿元、达5296.49亿元,年增1242亿元,增幅30.64%,占整体营收比重为23%。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