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专家称5年后PHEV将成为主流 自主、合资加码布局产品

导读 国内PHEV全年增速高达151 6%,近乎BEV(纯电动汽车)全年增长81 6%的两倍。今年前两个月,在新能源补贴彻底退坡的情况下,PHEV的增速仍远远抛离BEV。
2022年,国内PHEV全年增速高达151.6%,近乎BEV(纯电动汽车)全年增长81.6%的两倍。今年前两个月,在新能源补贴彻底退坡的情况下,PHEV的增速仍远远抛离BEV。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判断,未来5~10年,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的占比会从2022年的22%逐步提升到30%~40%,甚至接近50%。

“我们认为电动车的定位是家庭的代步车,插电混动(汽车)才是家庭用车的主力车型,至少在2025年之前,我们会坚持这一定位。”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

记者关注到,面对这一“蓝海市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加速布局产品,抢占市场。

PHEV不是“过渡技术”

近年来,PHEV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究其原因,PHEV车型既能实现纯电行驶,又无续航焦虑,还兼具成本优势。

“插电混动汽车可油可电,既节省使用成本,还不用担心里程焦虑”“插电混动可以直接上绿牌”“插电混动可以免购置税”,记者关注到,不少车主反映,因为插电混动具有上述优势而选择购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BEV累计零售销量为50.75万辆,同比增长5.5%。PHEV累计销量26.24万辆,同比增长79.7%。PHEV增速远超过BEV。由于插电混动汽车优异的市场表现,逐渐脱离了插电混动技术是“过渡技术”的认知枷锁。

欧阳明高认为,未来5~10年,插电混动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近中期看,电动车价格成本偏高、电池成本也偏高、补贴又在下降,所以未来5~10年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的占比会从去年的22%逐步提升到30%~40%,甚至接近50%都是可能的,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中级主流轿车,还有大型SUV。

欧阳明高指出,“中国全面电动化转型大约还需要10年左右,因此还要继续过渡与转型并行互动,实行EV和PHEV的双轮驱动。”

车企抢布局“电混”产品

从销售数据来看,插电混动汽车正在迎来上升期。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插电混动市场的销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400万辆,在整体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比30%。”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记者关注到,面对PHEV这一蓝海市场。今年,比亚迪、长城、长安、东风启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车企规划发布多款插电混动产品。

比亚迪是自主品牌中较早布局插电混动技术的车企。得益于较早布局,以及更为成熟的技术和供应链体系,给比亚迪带来了绝对的成本优势,因此比亚迪在PHEV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最新数据显示,3月的PHEV榜单前五和2月的完全一致,依次为比亚迪宋PLUS、比亚迪秦PLUS、理想ONE、比亚迪唐和比亚迪宋Pro。除了一款增程汽车理想ONE之外,其他4款都是比亚迪的PHEV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2月比亚迪推出秦PLUS DM-i共5款车型,增加产品在10万~15万元市场的竞争力。

长城汽车在插电混动技术上也不吝投入。记者了解到,2023年长城汽车计划推出11款新能源产品,其中有4款纯电车型,7款混动车型。

3月中旬,长城汽车推出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创新构型的全球首创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全新Hi4。据长城方面介绍,全新Hi4技术可以实现“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

今年年初,长安汽车在全球伙伴大会上发布长安智电iDD,据悉,长安智电iDD可以实现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1.46L。同时,长安一举亮相了3款焕新长安智电iDD车型,其中,全新UNI-V 智电iDD和全新UNI-K 智电iDD于2月24日上市。

东风启辰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出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首款产品——启辰大V DD-i超混动上市。

合资品牌中,早就在混动赛道有所布局的日系车企,正在加速布局电混产品。3月16日,东风Honda强电智混技术品牌发布,首发搭载e:PHEV强电智混技术的全新一代CR-V e:PHEV同步上市。3月30日,广汽本田全新雅阁e:PHEV正式亮相,新车搭载由2.0发动机与第四代i-MMD双电机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提供82km纯电续航。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是本田20多年混动技术的最新成果,历经四代进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PHEV赛道发起了增程式混动技术与以长城智能DHT-PHEV为代表的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技术谁更优的争论。

由于增程式混动产品市场表现不错。比如增程式代表企业理想。理想官方表示,2023年3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0823辆,再次实现单月交付超20000辆的成绩,同比增长88.7%。2023年第一季度累计交付52584辆,同比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65.8%。

这一成绩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多厂商的认可,多家厂商宣布打造增程式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