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新一轮北京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开始 学生:论文抽检力度越来越大

导读 2022年的最后一天,毕业半年的小宽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发来的《关于做好北京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
2022年的最后一天,毕业半年的小宽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发来的《关于做好北京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教委的工作人员告诉小宽,她的硕士学位论文被北京市教委抽中了。“这一轮的抽检率是5%。”工作人员对小宽说道。同时,这也意味着新一轮北京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开始了。

除了小宽,研究生小艾也在为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而感到紧张。本科毕业前,小艾的老师多次提醒小艾,如果本科论文抽检出现问题,会影响读研。此外,“论文抽检力度越来越大了”,这样的说法在高校生、毕业生中也有流传。

博硕论文早已开始抽检

事实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来已久,但近年来,多地陆续加大论文抽检力度并将抽检范围进一步拓展,本科学位论文也纳入其中。

2014年1月,教育部官网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规定,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其中,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硕士学位人数的5%左右。2021年12月,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计划》),《计划》要求加大北京地区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抽检范围实现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同等学力、留学生等学生群体全覆盖。同时,提高市属高校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加大人文社科类、艺术类学科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

2022年6月14日,教育部举行线上发布会表示,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便逐步开展“学位挤水”行动,持续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2014-2021年,教育部严肃撤销103个学位授权点,责令196个学位授权点限期整改。在考核学位授权点资质的同时,教育部还致力于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由点及面,推动全国研究水平学术水平的普遍提升。

据《北京日报》2021年末报道,未来3年,北京地区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将加大,实现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同等学力、留学生等学生群体全覆盖。同年,本科毕业论文也加入“抽检队伍”。2021年年初,教育部在官网发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有省份抽检不合格占比达11.37%

研究生生活已经过去了半年,小艾还在为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而感到紧张。本科毕业前,小艾的老师多次提醒小艾,如果本科论文抽检出现问题,会影响读研。

2021年初发布的《办法》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要求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办法》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利用抽检信息平台对抽检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结果供专家评审参考。

河北是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的试点省份之一,早在2017年就搭建了学位论文信息管理平台。2021年初,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在公开报道中写道,2019年全省正式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采集2018—2019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168637篇……重点抽选了法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9个专业。按普通本科、继续教育分类,每个专业定额随机抽选20篇论文,全省共抽检4917篇论文,抽检比例2.9%,每篇论文分别选聘3位专家进行线上评阅,最终认定“问题论文”114篇。据计算,问题论文占抽检论文的2.3%。

2022年,江苏省教育厅官网发布消息表示,根据抽检工作方案,2021年度共抽取730篇毕业论文(设计),其中本科院校共抽取403篇、高职院校共抽取327篇。官网写道,经专家组评审和专家委员会审议,抽检结果为:623篇合格,占比85.34%;24篇基本合格,占比3.29%。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教育厅此次抽检论文中有83篇不合格,占比11.37%。

一位在北京高校就职的研究生导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她看来,江苏此轮的抽检不合格率如此之高和江苏的抽检涵盖了高职院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她所就职的高校,论文抽检结果为不合格的学生便来自艺术专业。对艺术类专业、非全日制、留学生、同等学力的学生进行论文抽检,“学生和导师往往都会更紧张。”

多个高校主动公开抽检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22年以来,深圳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厦门大学等主动公布抽检结果的学校论文不合格率、问题论文比例均较低。

2022年1月16日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发布消息,《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公布》,经专家评议,抽检的103篇学术学位硕士论文中,合格的论文100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3篇,合格率97.08%;抽检的417篇专业学位硕士论文中,合格的论文394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23篇,合格率94.48%。共计26篇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2022年5月5日,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在上述年度报告中提到:2021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厦门大学2篇博士学位论文和2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据厦大通报,上述论文主要存在创新性不够、选题宽泛、论文规范性欠缺等问题。

2022年1月13日,在广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深圳大学共被抽检110篇硕士学位论文,没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5篇。

↑深圳大学公布抽检结果

深圳大学在其研究生院网站上表示,在广东省学位办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和1位专家评议意见“不合格”论文的学位点会被继续追踪抽检,提高抽检比例,相关导师指导的学位论文后续必抽。学校有1位导师因去年指导的1篇学位论文被1位专家评价为“不合格”,此次被追踪抽检了3篇学位论文,该导师所在的学位点论文抽检比例也被提高。

对于高校而言,论文抽检不合格将面临减少招生计划、质量约谈,甚至是撤销学士学位授权点。《办法》明确规定,“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本省域内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高校应对有关部门、学院和个人的人才培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办法》写道。

而论文存在问题的学生本人也将为此付出代价。《办法》明确指出,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