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11文科硕士吐槽均薪5500遭热议,文科就业为什么难?

导读 2023年春招开始,文科毕业生们再次感到瑟瑟凉意。这两天有关新闻上了热搜,一位上海211大学的文学硕士去了招聘市场,发现平均月薪是5500元,而且招文科的岗位特别少。

01

2023年春招开始,文科毕业生们再次感到瑟瑟凉意。这两天有关新闻上了热搜,一位上海211大学的文学硕士去了招聘市场,发现平均月薪是5500元,而且招文科的岗位特别少。

这位文学硕士的感慨不是空穴来风。据智联招聘的研究报告《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说2022年人文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只有12.4%。不过,这个数据有点问题,因为按照这份报告,理科和工科的就业签约率也只有29.5%和17.3%。这份报告估计剔除了考研人群,不知道有没有剔除不签三方协议的那部分学生?因为只有这些学生签约,那失业率太高了,跟我了解的情况不一样。

但文科不好就业,不论是我了解的情况,还是媒体上的信息,这都是一致的。大家如果研究一下每年公布的就业红榜,就会发现历史学、法学,跟文科比较接近的绘画、音乐等等都是就业红榜的常客,而计算机类相关学科则是就业绿榜的常客,在专业薪酬的排行榜上,计算机类专业更是一骑绝尘,文科类专业连个影子都没有。

02

在我国,文科历来不好就业。

有人说,民国时期的文人很舒服。其实这是幸存者偏差,我们只盯着那少数几位名人而已。郁达夫在《给一位文学青年的公开状》里就对沈从文说,

像你这样一个白脸长身,一无依靠的文学青年,即使将面包和泪吃,勤勤恳恳地在大学窗下住它五六年,难道你拿毕业文凭的那一天,天上就忽而会下起珍珠白米的雨来的么?

现在不要说中国全国,就是在北京的一区里头,你且去站在十字街头,看见穿长袍黑马褂或哔叽旧洋服的人,你且试对他们行一个礼,问他们一个人要一个名片来看看,我恐怕你不上半天,就可以积起堆的什么学士,什么博士来,你若再行一个礼,问一问他们的职业,我恐怕他们都要红红脸说,“兄弟是在这里找事情的。”他们是什么?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吓,你能和他们一样的有钱读书么?你能和他们一样的有钱买长袍黑马褂哔叽洋服么?即使你也和他们一样的有了读书买衣服的钱,你能保得住你毕业的时候,事情会来找你么?

文科生在中国最辉煌的时候应该是现代化之前,那时没有工业化,读书就是为了当官,有才华的人可以当官,即便不当官也是官员的座上客。因为那时科技不发达,不需要到学校学习技术。但工业革命之后,科技越来越发达,不学习就没法工作,因此理工人才很有用。

在我们当年,甚至是我父辈的时代,有一句很响亮的口号: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几年,尤其贸易战之后,我国再次加强了数理化方面的人才培养。很明显的,第一批新高考的方案是3+3,弱化了物理,后来的新高考方案全是3+1+2,让物理和历史成为必选,加强了物理。后来又出了个选科指引,加强了化学,基本又回到了数理化的老路。

另外,我国对理工人才非常渴求,对于优秀的理工科研领军人才,国家给了很多政策支持,而文科人才没有这个待遇。最有意思的是,清华某年召开文科工作会议,当时的校长邱勇在会上说,要控制文科规模,压缩博士生规模。这个不是清华一所学校的态度,我猜应该是国家的态度。

03

在世界上也是如此,学理工专业的人越来越多。二战时的日本,神风队队员优先招文科生,不招理科生。现在美国也是如此,不少州不给文科学生补贴,学计算机的人越来越多,学文科的人越来越少。

今天有人说到在美国文科生转码农。这其实不是现在,二十年前就是如此。当时我们不少同学出国留学,不管什么专业,很多人都转到计算机专业,就是为了好就业。甚至施一公也不能免俗,也辅修了不少计算机专业方面的课程,如果生物找不到工作,就转计算机。

计算机是一门实践学科,因此很多人都可以学。尤其在国外,它是宽基础,学分制,你只要在规定的课程内学够学分就可以毕业。不像国内,要学很多物理、化学,这对于文科生是天堑,很难转。

中国的大学生不好从文科转到计算机专业,但我们国家有不少培训机构,可以培养比较初级的程序员。我曾经在某个网站看一位中专生,她特别喜欢计算机,去了某个计算机培训机构学了2年,使她当上了码农。

我一直认为,信息革命刚刚开始,跟电力革命一样,至少要持续上百年,本世纪的人们学计算机都没有问题。去年,互联网不太景气,裁员也比较多。但今天ChatGPT的横空出世,会让大家再次燃起对计算机的热情,我相信在计算机、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应用会再次火爆。

除了计算机,其他一些理工专业也不错。总之,要学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上了大学,能掌握一些技术,来养活自己,而不是除了大学文凭,什么都没有。

04

不过,那位文学硕士也不用过于悲观。首先,虽然起薪不高5500元,但收入会有变化的,有些工作做好了,年薪百万也不是不可以。不同工作的起薪不一样,发展轨迹也不一样,我们要看人的一生,而不是起薪。

另外,现在文科专业确实在全面压缩,整体就业形势不好,但对于真正有本事的人来说,并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文科思维对于个人和整个民族都非常重要。ChatGPT问世之后,各个行业的人都非常惶恐,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取代。ChatGPT运行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越有创新思维的人越不容易淘汰,相对来说,文科思维好的人有很多新点子,创新能力强,相信这些人会很好地适应、生存下来。

我相信,世界需要多种人才,文科人才会有其重要作用。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终究会发光。文科学生与其哀叹,不如静练内功,练好本事。

最后说一句,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文科就业如此严峻,文科素养没那么高,理科没那么差的人建议尽量学理工科。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