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日产终于和雷诺平起平坐了

导读 1月30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称,将在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中降低其在日产的持股股比,并同意日产在其董事会拥有投票权。
全球第汽车联盟的博弈和调整达成了阶段性协议。

1月30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称,将在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中降低其在日产的持股股比,并同意日产在其董事会拥有投票权。

日产获得了想要的平等的股权架构。正在进行业务分拆上市的雷诺,获得了日产将对其新创建的电动汽车部门的支持和投资。

雷诺和日产在联盟框架内,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更大的自主权。

这家法日汽车联盟,在电动化转型中慢了半拍。

根据双方透露的消息,联盟“安内”之后,将在共同的目标——电动化和自动化转型方面深化合作。

平起平坐

根据重组协议,雷诺在日产的股份将从43%降至15%,日产拥有在雷诺的投票权。这和日产在雷诺持有15%的股比相同。

雷诺打算把剩余28%之多的日产股份转入一家法国信托公司,然后择机出售。这些待售的日产股份价值约37亿欧元。

2022年初雷诺与日产开启“重塑联盟”谈判,经过近一年的拉锯,有了初步结果:日产终于在联盟中和雷诺平起平坐了。

在雷诺-日产-三菱三者关系中,雷诺是日产的大股东,拥有日产董事会的投票权。日产是三菱的大股东。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36.8%的股份,年底增至44.4%(后降至43.4%),挽救了连续亏损7年的日产。

双方于2001年10月成立雷诺-日产联盟。

日产在2002年获得雷诺15%的股份,但没有雷诺董事会的投票权。

三菱汽车在2016年加入联盟,由日产收购其34%的股权。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成立,成为全球第一汽车联盟。

在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带领下,2017年联盟以1061万辆的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戈恩是颇富争议的汽车大佬,于1999年任日产汽车CEO,2005年成为雷诺第九任CEO,保持双CEO职务多年,三菱加入联盟后又成为三菱会长。

好景不长。2018年11月,灵魂人物戈恩被控瞒报收入被捕,联盟关系开始恶化。

长期以来,日产对两家公司交叉持股结构的不平衡感到不满。

面对竞争对手在电动化和清洁技术领域的巨额投资和转型压力,雷诺和日产仍然维持了联盟的局面。

2021年,雷诺和日产分别与戴姆勒集团交叉持股。

各得其所

日产一直想要赢得平等的股权结构地位。

在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的强硬坚持下,雷诺对股权结构不再执着。

其实近年来,雷诺对在日产的股权优势上有所动摇。它开始寻求和更多的公司进行合作,同时分拆业务、择机上市。

雷诺在迪耶普的工厂▼

雷诺做出让步的原因,是因为它将获得以下好处:日产同意并投资它即将分拆上市的新的电动业务公司Ampère,成为这家新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有望持股15%;日产同意雷诺分拆发动机汽车和混合动力车(HV)等内燃机车系统业务,这部分业务也将成立一个实体Horse,并与中国的吉利汽车拟建立一个50:50的平股合资公司,有可能引入沙特阿美作为投资者。

此前,日产对于雷诺和吉利建立合资公司为中国和美国提供的产品中使用联合知识产权表示担忧。这成为双方达成重组协议中最大的分歧之一。

数月之后,双方就上述问题达成了协议,将限制雷诺和吉利的合资新公司使用雷诺日产共同开发的知识产权。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作为雷诺的重要股东,占股15%的法国政府积极推动了这一协议的达成。

股权平等之后的联盟,将在印度、南美和欧洲市场协作发力。

纸面上作出巨大妥协的雷诺,实则赢得了更大的主动权。它正在和产业链的链主们深度绑定,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比如2022年11月8日,它赢得了高通公司的支持。这家总部位于圣迭戈的芯片制造商计划对Ampere进行投资,并和雷诺共同开发软件定义汽车的集中式平台架构。

不论是雷诺还是日产,都需要面对销量下滑和转型突围的现实。

前不久,雷诺公布了2022年销量,147万辆的业绩低于2021年的162万辆,同比下降9.3%。

雷诺表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降至6.4%,较2021年低0.7个百分点,不过在拉丁美洲、土耳其和摩洛哥有较强劲的表现,销量分别增长了8%、23%和11%。

在全球范围内,雷诺的乘用车交付量下降了8.5%,轻型商用车交付量下降12.7%。

同期,日产也不好过,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0.7%至322.5549万辆。

2022年初,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称,将在未来5年投资约200亿欧元(约1438亿人民币),用于打造电动汽车。

该联盟预计到2030年时将会有5个纯电共享平台,共同开发超30款电动车。

参考资料:

1、雷诺和日产将就联盟重组达成协
2、雷诺同意降低持股,与日产达成股权平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