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日产、丰田加入降价潮,“以价换量”难救日系电车

导读 2月17日,东风日产旗下紧凑级纯电动SUV ARIYA艾睿雅在政企补贴叠加下,限时优惠6万元。
日系电车跟进降价

2月17日,东风日产旗下紧凑级纯电动SUV ARIYA艾睿雅在政企补贴叠加下,限时优惠6万元。完成降价后,该车型售价为22.48万元起,性价比有所提高。同时,东风日产也成为继广汽丰田bZ4X官方降价3万、一汽丰田方面有经销商为旗下bZ4X打出了限时限量优惠6万元的广告后,又一卷入本轮降价潮的日系品牌。

此前,2月9日,广汽丰田官方发布通知称,旗下产品中型纯电SUV bZ4X限时直降,订购广汽丰田bZ4X可享尾款立减3万元,优惠后入门级车型价格达到16.98万元,与部分同级燃油车型售价相当;数日之后,一汽丰田部分经销商将bZ4X降幅拉到6万,则比国产品牌同级竞品车型价格更有优势,该车售价甚至低过定位紧凑型 SUV 的比亚迪宋 PLUS EV。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车型均是在国内正式上市不到半年的准新车,同时又承载着各自品牌开拓新品类、新市场的厚望。如bZ4X就是丰田电动化转型的开路先锋,在此情形下,无论是品牌的官方直降还是经销商的大幅降价,都在业内引起较大的关注。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从以上品牌的价格策略上来看,这已经是日系品牌针对旗下电动车第二次采用“以价换量”的措施。

早在2022年10月份,东风日产旗下ARIYA艾睿雅上市之初,其就曾推出过限时2-3万元的现金购车补贴;同时,广汽丰田bZ4X的正式售价也比预售价低1.02-2.02万元;而本田e:N系列则给出了订金抵扣尾款活动,加上终端优惠,降价幅度在3万元以上。

事实上,在日系品牌的纯电车型推出之后,外界就不断有质疑日系电车“定价虚高”等观点输出,从销量端表现来看,降价后的日系电车也并未受到消费者认可。截至今年1月份,各大主流日系品牌的纯电车型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丰田bZ4X累计销量1453辆、广汽丰田bZ4X累销2391辆、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销量1272辆;广汽本田的e:NP1 极湃1销量为3710辆,东风本田e:NS1销量表现略高一线,但也仅有5788辆。

日系品牌转型受挫

日系品牌的电动车在价格上的“共同进退”折射出来的是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的受挫,而受挫的原因则是与自主品牌、新势力相比,日系电车在核心产品力还有较大差距。对于日系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出师不利”,有业内人士曾对中车网分析到,目前,日系品牌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拥抱电动化,安全独立按照智能纯电车型的要求去开发产品、抢占市场,方向还没有完成形成。

同时,GlobalData大中华区预测总监曾志凌更对中车网坦言,目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对日系考虑程度较低,且日系电动车智能化等领域远远落后国内品牌,国内消费者对车机、内饰、续航等方面要求更高,日系品牌有产品也并不一定能跟上国内市场的节奏。曾志凌还对中车网表示,日系品牌表现不佳的根源还是在于产品力的不足,日系品牌对纯电路线的不上心,导致投资强度跟不上,致使研发出来的产品也是较为敷衍的产品。

从2022年的市场销量看,日系品牌在中国销量整体下滑,在主流燃油车享受600亿救市补贴的基础上,仍然表现出明显的低迷态势。2022年,日系车在华销量仅为409.2万辆,同比下降10.3%,降幅仅次于韩系车的34.7%。同时,日系的市场份额再度跌破20%,较上年下降了2.7个百分点。

对于传统燃油车品牌来说,尤其新能源转型动作缓慢的日系品牌,主战场上的红利已经越来越少,只有开辟快速新能源赛道,才能保持原有地位。而包括日系品牌在内,2022年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3%。此前,乘联会方面预测,2023年乘用车将总体零售2060万辆,基本维持零增长。而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850万辆,保持30%以上的增幅,市场渗透率达到36%。

而至于日系品牌的这一轮降价,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其成效。曾志凌认为,在电动车市场上,期待通过“以价换量”措施拿到销量,成功的案例并不多,BBA动辄20万+的降幅也没有明显效果,只有像特斯拉这种产品力足够的品牌,采用“以价换量”的措施才具备杀伤力,而日系电车产品力不足,实施“以价换量”可能成效有限,并且还会损害自身的品牌的美誉度。

日系三剑客布局不断

另外,日系品牌的转型症结,某头部新能源品牌内部人士对中车网分析到,“事实上,日系品牌的转型压力更多来源自身,传统车企特别像这些合资企业作为一个外放品牌,它现在就是一个固有利益者。像丰田它全球第一,每年贡献这么多的利润,这个时候要变革,就是要改变丰田自身的优势,把自己的优势拿掉,这是非常难的。”

不过,虽然日系品牌的第一轮新能源转型尝试以失利告终,但日系品牌并未就此停止新能源转型动作。今年1月,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已在今年1月完成了内部框架改革与人事变动,原有的市场部与客户发展部被整合为全新的用户运营中心。有媒体观点认为,此次改革是东风日产在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时加速调整的一种信号。

而丰田汽车方面,即将就任丰田新任社长佐藤恒治被外界视作电动化转型的支持者。据媒体报道,在负责雷克萨斯品牌期间,佐藤恒治一直在主导雷克萨斯的纯电动化转型,其曾表示,雷克萨斯要向纯电动汽车方向转型。同时,并且认为:“虽然丰田的纯电动化步伐缓慢,但电动车‘拥有汽油车所没有的附加值’。”
具体在电动化布局方面,到2025年,丰田bZ系列计划推出7款纯电车型,其中5款将导入中国市场;在2023年,一汽丰田的bZ3已处于预售阶段,有消息称,新车预计在2月28日正式上市;而据广汽丰田官方,今年将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产品,推出一款由广汽集团、丰田和广汽丰田联合开发的全新战略车型。不过,其内部人士表示,需要进一步等待官方公布,目前暂未有具体信息。

此外,1月底,本田中国连发数条公告,宣布将对组织运营体制等领域进行调整。自2023年4月1日起,本田将开始实施新组织运营体制,其变化的重点之一是将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本田中国有关方面对中车网表示,计划在2027年前投放10款电动车、生产强化;其中广本和东本都在建EV新工厂,将在2024年投产;而在电池采购强化方面,已经成立采购公司,从宁德时代集中采购。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