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15亿美元“难”倒马斯克!推特会申请破产吗?

导读 1月17日,据《金融时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报道称,埃隆•马斯克为收购推特而融资的130亿美元债务的首期利息最早可能在1月底到期。马斯克每年必须为这笔债务偿还约15亿美元的利息。
1月17日,据《金融时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报道称,埃隆•马斯克为收购推特而融资的130亿美元债务的首期利息最早可能在1月底到期。马斯克每年必须为这笔债务偿还约15亿美元的利息。

如何支付这笔即将到期的利息,是对马斯克在推特的领导地位的关键考验。如果无法支付第一笔利息,推特将成为被债务交易员称为“NCAA”(no coupon at all,根本没有票息)的臭名昭著的公司俱乐部的成员,这个俱乐部的其他成员还包括美国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和德国支付集团Wirecard。

如今,摆在马斯克面前的选择主要有两个:一是让推特申请破产程序,二是再次出售特斯拉(TSLA,股价122.4美元,市值3835.37亿美元)股票。但无论是哪个选择,都困难重重,推特这位新掌门必将走过一条布满荆棘的治理之路。

推特申请破产?可能性较小

去年10月,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巴克莱和三菱牵头的银行财团为马斯克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提供了债务融资。债务共计130亿美元,由推特公司负担,马斯克没有提供个人担保。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三名消息人士称这笔债务的首期利息最早可能在1月底到期。

有分析认为,马斯克可以通过推特的现金储备来支付债务利息。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推特的现金头寸约为10亿美元。但马斯克曾警告,如果不采取额外的成本节约措施,公司明年的净现金流出可能达到60亿美元左右。

马斯克是否有可能为了筹集资金而为推特申请破产程序?银行家和分析人士都持否定态度,因为一旦推特申请破产,马斯克将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贷款人希望与马斯克保持良好关系,“威胁要申请破产可能会帮助马斯克从债权人那里获得让步,但若真的申请破产,其实对马斯克并没有多大帮助。”

为了偿还债务和利息,马斯克已经在推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求增加其收入。然而目前来看,推特的重振业务之路前途仍不甚明朗。

在削减开支方面,他采取了裁员、削减其他成本,以及停止向供应商付款等措施。与此同时,马斯克也在努力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在推特广告收入大幅下滑之际,他尝试推出付费验证功能。

另外,上周有媒体报道,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推特打算出售用户名以增加收入。知情人士表示,至少从2022年12月开始,推特员工曾就是否可通过出售部分用户名赚取收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工程师们提议可以进行在线拍卖,人们可以对感兴趣的用户名进行竞拍。推特的用户名就是@符号后面的单词、数字或字符,这些字符是平台识别账户的依据。

又动用特斯拉股票?

抛售特斯拉股权是马斯克解决利息问题的另一种途径。

马斯克在推特的交易中注入了约260亿美元,其中包括他在推特9.6%的股份,价值约40亿美元。自2021年底以来,他出售了近40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部分收益已用于收购推特。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从马斯克宣布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出现重挫,去年该公司股价下跌约65%。特斯拉股价的下挫和马斯克此前的大量抛售让他所持的特斯拉股份的价值也大幅缩水,已从去年4月的1700亿美元跌至约500亿美元。这让马斯克希望通过抵押特斯拉股票来筹集现金的空间大大压缩。

事实上,马斯克曾希望从投资者身上获得更多运营推特的资金。

《金融时报》称,上个月,马斯克的财富经理、前摩根士丹利银行家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向推特现有的股权投资者表示,可以以去年11月支付的相同价格增持公司股票。

然而推特的价值在其被收购后持续下降,Wedbush Securities的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表示,与马斯克收购时支付的440亿美元相比,推特目前的价值仅为150亿美元。

“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人在排着队承担这笔债务。” Ives总结道。

据悉,推特正在进行一些财务重组。两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银行家们正在与马斯克讨论,以马斯克所持特斯拉股份为担保,用保证金贷款来换取约3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