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高职院校给所有新生送手机,无可厚非|新京报快评

导读 “新生报到注册后,即可获赠一部全新iPhone14手机,不要手机的,也可获得等额现金的专项助学金。”
乐见更多高职院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文 | 熊丙奇

“新生报到注册后,即可获赠一部全新iPhone14手机,不要手机的,也可获得等额现金的专项助学金。”2月21日,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上述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据极目新闻报道,2月22日,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上述消息属实,一天来他们已经接到了上百个咨询电话。

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是一所民办大专院校,在四川省教育厅有备案。该校上述招生方式是否有“打擦边球”的嫌疑,四川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将通知职业教育处进行了解调查。

其实,高校面向所有新生设立专项助学金,并不违反招生规定,这不过是吸引考生选择学校的一种招生手段。当然,要从根本上提高学校对考生的吸引力,除了设立奖助学金之外,更需要提高办学质量,打造专业特色。

一些网友质疑此举是“打擦边球”,依据的是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高校不得以新生高额奖学金、违规承诺录取、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争抢生源。

问题在于,高校给每个新生一部全新iPhone14手机(或等值现金),属于新生高额奖学金吗?从具体性质看,这并不是给少数优秀新生的高额奖学金,而是面向所有学生的助学金。

教育部禁止的是只给少数高分学生设立高额奖学金,以争抢优秀生源的情形,而不是面向所有学生都给予奖助学金的行为。因此,该高校对所有新生“一视同仁”的奖励,并不算违规行为。

事实上,我国就曾有高校宣布当年录取的本科生全免学费。2019年,汕头大学启动了本科生免四年全额学费的计划,明确2019级到2022级的本科生,包括四年制专业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五年制专业的学生,将会享受到全额免学费的福利。

对于这一做法,当时舆论普遍点赞,没有人质疑这是“打擦边球”,即便该校宣布这一计划是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的6月17日。相比汕头大学,四川这所高职院校给录取的新生发一部全新iPhone14手机,力度要小得多。

那么,为何这座高职院校会被质疑“打擦边球”,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招生噱头”?这或与当前高职大专院校,尤其是民办高职大专院校的地位和吸引力有关。

总体看来,这也和当前民办高职大专院校的招生形势有关,有相当数量的院校在招生中完不成招生计划。另外,被录取的学生报到率也不高,一度有“两个70%”的说法——只完成70%的招生计划,只有70%录取的学生报到。

向每个报到注册的新生发一部手机(或等值现金),这显然是学校吸引学生报考、录取后报到而采取的措施。从高职大专院校做好招生工作角度看,这算不上什么“噱头”,也无可厚非。社会要看到高职院校为吸引学生报考而做出的努力,并乐见更多高职大专院校,能面向所有新生设立更多的奖学金、助学金。

当然,这一做法最终能吸引多少学生报考,还有待观察,毕竟学校提供的奖助学金,只是学生选择院校的一方面因素。院校的办学质量、专业特色、就业前景等,才是高职院校树立吸引招生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