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大疆车载将配套比亚迪,提供高级辅助驾驶技术

导读 尽管比亚迪王传福将自动驾驶定性为“皇帝新装”,但对高级辅助驾驶的实用性,比亚迪还是给予了态度和行动上的肯定。
尽管比亚迪王传福将自动驾驶定性为“皇帝新装”,但对高级辅助驾驶的实用性,比亚迪还是给予了态度和行动上的肯定。

36氪独家获悉,大疆车载已经获得比亚迪的项目定点,将为后者提供高级别辅助驾驶技术方案。

“先合作的车型是海狮。”消息人士透露,合作方案中包括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Navigate on Autopilot,即城市领航辅助驾驶)。

海狮是比亚迪海洋生物系列的一款纯电SUV车型,预计年内上市。此前,比亚迪海洋生物系列已经发布了B级轿车海豹和A0级别的海鸥。

随着特斯拉国内降价效果明显,以及年内小鹏等将推出20万-30万元纯电SUV,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这意味着,比亚迪海狮必须在智能领域将配置拉满,至少短板不能太明显,才有一定竞争力。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很难缺位。

有业内人士告诉36氪,2022年是高速NOA量产之年,而今年将是城市NOA重要的上车之年。此前,行业已经有多家智能驾驶Tier 1宣布推出无需高精度地图的城市NOA方案,大疆车载也是其一,并且其方案相当具有竞争力。

据大疆车载,其入门版的城市NOA方案可采用纯视觉路线,依靠9个摄像头、80TOPS(运算能力单位)就能摆脱高精地图依赖,实现泊车辅助、记忆泊车、记忆行车、高速领航驾驶,城区领航驾驶等功能。大疆车载表示,目前产品已处于可用状态,正在积极推进量产进程。

同时大疆车载认为,L2+智能驾驶系统的总成本占整车售价的5%~8%比较合理,必须在5000元到15000元价位之间实现L2+智能驾驶体验。

据了解,大疆车载团队在1300人左右,此前已经和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达成合作。此次与比亚迪联手,大疆车载可以在智能驾驶量产领域进一步打开市场。

这与同样跨界进军智能驾驶技术零部件业务的华为,呈现出了不同局面。

在智能驾驶技术行业,大疆车载和华为几乎是为数不多可以提供软硬件一体方案的公司。2019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事业部,面向汽车行业推出“inside”方案,包含了算法、软件和硬件等能力,也几乎与大疆车载的路线类似。

但双方的商务拓展进度则差别明显。华为的inside方案与北汽合作之后,相应车型销量平平,而在与广汽的合作中,已经由双方“联合定义、共同开发”降级为“供应商”。

有业内人士告诉36氪,华为的智能驾驶方案相对业内平均水平较贵,买单的人其实不太多;二是华为姿态强势,也让合作的主机厂心有戚戚焉。

上汽董事长陈虹就公开表达了对和华为合作失去“灵魂”的担忧。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公开表示:“华为是比较大牌的供应商,虽然零部件质量不错,但价格不受控,与华为合作基本没有议价能力。”

相对而言,大疆车载则采取了不用的策略。有业内人士向36氪表示,大疆车载的方案成本更有竞争力,而且合作的姿态也更低,“公司不需要融资,不需要对外太多曝光,车企让怎么配合都行。”甚至在硬件方面,大疆车载也可以提供灵活选型。

尽管当下智能驾驶还不是用户购买车辆的决定性因素,但在特斯拉、蔚小理等自研智能化的车企席卷下,车企的智能电动汽车已经很难再回到没有辅助驾驶的时代。不自研的车企则需与第三方Tier 1打好配合战,才不被行业甩在身后。而有量产经验、高性价比、且甘于俯身的Tier 1,自会呈现出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