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每年过年高速都堵车,第一辆车到底在干嘛?是不是在玩手机?

导读 高速堵车的视频,最近大家都刷到不少了吧?要么是第1辆车子错过高速出口,停在路中间,打算实线变道开出去,结果造成了事故;要么是第1辆车

高速堵车的视频,最近大家都刷到不少了吧?

要么是第1辆车子错过高速出口,停在路中间,打算实线变道开出去,结果造成了事故;要么是第1辆车开得很慢,挡住了后面的帮人。

但有的时候,车子开过去,也没看到第1辆车在干嘛,也没看到出事故,或者车子怎么样,怎么回事啊?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高速容易堵车

第一辆车太慢导致“幽灵堵车”

夸张点说,其实只要车流中,有一台车踩了一脚比较大的刹车,就有可能会导致后面堵车了,有那么一点点蝴蝶效应的味道。

麻省理工学院的网站“MIT NEWS”上面有一篇文章的,《数学家聚焦“幽灵堵车”,新模型有助于更好的设计道路》。

这么说:在高密度交通当中,即使只出现了小的干扰,比如说某个司机过度刹车,都会迅速放大成全面的交通拥堵。

我之前视频其实讲过,一个速度40km/h的车队,突然之间出了1台慢车,可能会连续影响后面的10到20台车子,影响距离可以达到500m左右。

过年高速上面车多的,只要同时出现几台。

「欸」踩脚刹车,“是不是这个口子啊?”;「欸」踩脚刹车,“到了没有?”;「欸」踩了一脚刹车,“刚才说啥?”

好了,就会导致整体速度降低,严重的话完全堵住都有可能。

前面有事故发生

一旦这种慢车,“欸,你刚才说什么?”「boom」,人家撞上来导致事故,那就拥堵情况更严重了。

像是一些2条车道的高速,就算只是一个轻微的追尾,占用一个车道,通行效率下降65%。

不是说2条变1条,就还能有50%,没有这么理想的。

长安大学李炼恒的硕士论文,《高速公路事故条件下交通诱导关键技术研究》。

里面有个数据的:2车道高速占用1条车道,通行能力只有原来的35%。反过来说,就下降65%。

如果3车道高速占用1条车道,通行能力会下降到原本的49%;占用2条车道,通行能力只有原来的17%。

不恰当的比方,方便感受:3个和尚没水喝。

3条道路的车子都要往1条路挤的时候,通行效率惨呐,大大降低。

等我们堵到了,事故车早就拖走了,所以也看不到“第1辆车为什么堵了”,已经不在那了,但我们还堵着。

车流量实在太大

春节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的,从收费站堵到匝道,直接堵到主路上面来了。

因为车流量实在太大了,高速路不够宽,受不了了,肯定也找不到第1台导致拥堵的车子了吧?

山西大学穆霄峰的硕士论文,《我国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交通拥堵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里面讲:有些高速路段规划设计时,不够有前瞻性,超出设计极限,会更加拥堵。

论文里面举例的是,祁临高速平遥收费站,设计通行能力是850pcu,就是标准车当量数。

高峰车流量是1060pcu/小时,高峰时段从早上6点持续到下午6点,12小时,设计规模已经远远落后于实际需求了。

相当于,平时都有可能堵车了,再碰到这种节假日、高速免费了,肯定就堵的更厉害了。

碰到堵车的情况,不要乱插队

碰到堵车的情况,有些朋友会想,左右来回变道,往上超一点,至少可以快一点,对不对?

其实拥堵比较严重的时候,真没必要这么干,老老实实的排队,整体的车流速度恢复的反而会更快一点了。

Yang Quan tao等人发表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面的文章,《车辆变道操作造成的目标车道车辆延误分析》。

里面说:当交通密度比较低的时候,车辆变换到更快车道行驶,是有助于提高行驶速度的。

然而在高密度车流的条件下,变道反而会影响到目标车道的跟随车辆的行驶速度,从而影响车道的总体通行速率。

说人话就是,本来就很堵了,如果还要钻来钻去,影响到后面的人。

前面的人这么干,影响的就是我们,我们也这么干,我们就影响到后面。

所以怎么说呢,除了最前面那台车本来也就不堵,前面没车,后面的都会受影响的,没必要。

大家实实在在的排队,反而是更快的,而且堵车的时候,心情好的不多吧,对吧?挤来挤去,万一这么扭啊扭,过去,人家还不让。

不让的时候说,“为什么不让我?”,“不让咋滴?我就要试试 ”,「嗞噶」一下,好了,万一打架怎么办啊?路怒了怎么办啊?

原来不想出名,短视频拍下来,上网出名了怎么办啊?完全得不偿失。

碰到拥堵,老老实实排队效率更高

所以总得来说,过年高速堵车其实原因很多,有可能只是前面某台车子一脚刹车,也有可能是前面真有一台慢车,导致大家完全堵住。

另外像是车流量太大,高速规划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时候,堵车客观原因也存在。

碰到严重拥堵了,不要太着急,着急也没用,实实在在排队,反而是效率最高的。

不妨转发给你的老司机朋友们,他们一般不这么想。

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开车回老家过年

既然高速这么堵,为什么每年还是这么多人要开车回老家呢?

高铁不行啊?飞机不行啊?为什么偏偏就是要开车回老家?

回老家,带亲戚跑高速的时候,车速开到了120km/h,亲戚说转速不超过3000转,才叫好车。

「哎哟」这亲戚有点懂车子,那对不对呢?有没有道理呢?

2023年了,标准还是3000转吗?是新能源车的话,这话怎么说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