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一辆买了日系车,换车时说什么也不选日系车,3个原因很戳心

导读 很多人第一辆车会选择日系车,但充分体验过日系车的优势之后会发现它的3大痛点很戳心,能接受它的不足才能享受它的优势,免得买了日系车又后悔。
很多人第一辆车会选择日系车,但充分体验过日系车的优势之后会发现它的3大痛点很戳心,能接受它的不足才能享受它的优势,免得买了日系车又后悔。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管你懂不懂车,买卡罗拉就对了。为什么这么说?卡罗拉全球累计销售超过5000万辆,稳居榜一,日系车留给我们大家的印象一直是耐造、省油、省心。这里我们先来聊聊日系车究竟有什么优势?

一、日系车件技术到底强在哪里?

一位在机动车检测站工作的朋友说,在他们日常接触的年检车型中,日系车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特点,其一,尾气检测一次通过率高达80%以上,其二,在所有上线检测车型中,日系车车龄普遍比较长。

车龄与尾气合格率从侧面印证了日系车在“件”方面的技术的优势,如果平时不会对发动机、油路管道、三元催化器等地方进行保养,随着车龄越久,尤其超过10年以后,发动机积碳、进气系统、火花塞等部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问题。

轻则车辆抖动明显、动力减弱、加速无力、油耗增高,重则可能导致尾气排放不合格,甚至发动机熄火,这类情况多出现在前几年的国产车型上,当然并不是说国产车不好,只是他和同级合资车相比,差距确实是存在的。

比如说,发动机技术方面,马自达昂克塞拉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实现了18:1的高压缩比技术,其发动机热效率高达50%,要知道,燃油车的热效率能达到40%都已经是非常优秀了。

在变速箱技术方面,全球排名前三的变速箱,日系车就占据了两席,丰田有爱信变速箱,日产有捷特科,它的CVT变速箱技术不仅适用小排量发动机,同样匹配3.5L大排量发动机。

日系车件技术可以说非常成熟,10多年前,不仅国产车,全球众多车企都在逆向模仿日系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件技术成熟度越高,后期整车稳定性越好,保养、维修越省心、省钱。

二、日系车整体燃油经济性都比较好。

提到日系车,大家都会想到它很省油,日系车之所以省油,这离不开件的设计与研发技术,简单来说,发动机热效率越高,燃油经济性越好,自然也就越省油。

首先日本汽车制造业基础雄厚,技术底蕴深,再加上日本一贯传承的“匠人”精神,在整车零部件设计、生产、精度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

其次,在技术方面,像本田的VTEC系统、丰田的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根据发动机实时工况,在ECU的精准控制下,任意调节进气和排气门正时,简单来讲就是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降低了油耗。

最后,日系车讲究经济实用,用料很有讲究,整车相对较轻,自然也就更省油。

三、日系车保值率和性价都比较高。

前些年日系车企一直热衷研发小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日本家用车注重经济实用性,功能配置比较少,配置越简单,后期问题自然也就会越少。

这一点和德系大众车型恰恰相反,大众车型更多讲究动力、舒适性、功能配置、空间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各项性能都要讲究,从日系车与德系车的用户投诉内容来看,很多问题都是车机系统、电器故障居多。

在二手车保值率方面,无论是3年还是5年保值率,丰田、本田、日产车稳居榜首,尤其像雷克萨斯车型,三年保值率均在72%以上,5年保值率也在60%以上,同级很多车型3年保值率只能保持在60%左右。

可能有的人会说家用车不用在意保值率,但如果几年后卖二手车相差几万,能省不少钱,相信谁都会心动。

虽然日系车整体优势比较明显,但痛点才是看一辆车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第一次买过日系车之后,换车时不会再选择日系车的原因之一。

痛点一、动力很“肉”

对比相同价位的两款车型,不难发现日系车型在动力性能方面并不突出,以丰田卡罗拉与吉利缤瑞做一个对比,差距立见分晓。

卡罗拉搭载1.2T和1.5L两种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略好,最大功率为85,116匹马力,扭矩为185N·m,而吉利缤瑞则搭载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41匹马力,其动力性能远超卡罗拉。

日常使用,卡罗拉的动力基本够用,但如果遇到多几个人乘坐、爬陡坡、加速超车等场景,油门踩到底,车辆动力还是慢悠悠,这时候就能体会到动力强的好处了。

痛点二、“车轻、皮薄、用料差”

“车轻、皮薄”这是日系车一贯的风格,丰田、本田、日产车企也没有否认,并宣称轻量化造车,一定程度上节省了部分材料成本,也降低了整车重量,从而降低了一些油耗。

有网友吐槽,看到日系车后保险杠被撞坏了,里面漏出来的东西让车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全是白色泡沫,其实汽车前后防撞填充泡沫,主要还是为了安全,发生碰撞时能更好发挥吸能作用。

问题是车企为了省点材料钱,直接使用原汁白色泡沫,都没有涂上颜色。类似的用料在日系车上,其实还有很多地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车轻、皮薄”的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车轻、皮薄”和车辆安全性没有直接关系,一辆车的安全性有很多因素来共同影响,比如说,整车安全设计、车身构架、ABC柱钢材性能、安全气囊等主被动安全因素。

痛点三、外观、内饰、功能配置跟不上“潮流”

日系车在外观、内饰、功能配置方面一直都是痛点,同一款车,外观、内饰好几年都没有改变,有车主说,相比德系车、美系车、国产车,日系车显得比较“寒酸”。毕竟消费观念、买车观念不一样。

总之,日系车主要优势在于件技术比较成熟,整车稳定性较高,家用车辆以经济实用为主,因此在内饰、功能配置等方面相对简单,后期问题自然也会少。

相比日系车,德系车讲究均衡优势,动力性能、舒适性、空间、外观、内饰、功能等一样都不想落下,善于使用新技术、新功能。

很多人买第一辆车时,可能听说日系车省油还耐用,于是就入手了,有的人可能由于经济预算不够,但又想买合资车,于是选择了日系车,几年后对车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更多的预算,对车的要求也变高了。

动力性能、舒适性、外观、配置等都要有,省油、皮实耐用、合资车这样的观念也慢慢弱化,加上这几年国产车件技术发展很快,综合优势很明显,也经受了市场的验证,很多人也愿意选择国产车而放弃日系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